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會計新手需知(二):學歷競賽

兩天前發表了《會計新手需知:會計業界生態》一文以後,收到很多留言,其中在香港討論區會計版內的討論最擁躍,似乎大家都十分關心會計業界加班的問題,但可惜又無能為力改變。想為這篇文章補充一下,其實香港會計業界的加班生態可以用「變態」來形容,在會計師行做核數的(不論是四大與否),時間預算不夠嗎?加班吧!在私人機構(不論上市或者係中小企)做會計的,工作太多,又到了月尾年尾要做月結年結(即是俗語「埋數」),來不及在死線前完成嗎?加班吧!明顯是需要兩個人才可以完成的工作,要花錢請多一個人回來嗎?不可以,加班吧!要是同事不肯加班,其考評必定是缺乏工作熱誠,不合作,不重視團隊精神之類,彷彿是瀰天大罪!

其中一位討論區的版友問了我一個新手經常問的問題:他正修讀會計學位課程,打算畢業後進入四大會計師行工作。看完會計業界生態一文後有些迷茫,因為他/她以為取得到四大的工作經驗,加上會計師資格後就已經足夠,但文章說還不成,所以問問之後應怎樣打算。

工作上要頻頻加班,私人時間已經所餘無幾,但業界偏偏又好學歷競賽,連僅餘的時間也沒有了。和很多新手一樣,我當初入行時也是認為,只要辛苦幾年,考取到會計師資格就從此不用再辛苦了,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可是不知何時開始,業界越來越看重學歷。現在要找一份會計主管(Account Supervisor)或以上的工作,擁有CPA但沒有學位不成(我只說普遍,市場當然會有企業不介意),那就唯有報讀大學的課程補讀一個學位吧!好了,有CPA有學位,希望升職加薪或者找一份更好的工作無可厚非,豈料沒有碩士的話原來不容易,因為在市場上擁有碩士學歷的會計師比比皆是。OK,OK,那就唯有再修讀碩士課程吧,可是這樣也不夠啊,沒有其他專業資格(例如CFA, CIA, CISA, etc)原來又不成,最後各位同業出身了十幾年都仍要日間工作晚上讀書進修。

行外人以為我們從事會計的只是為了滿足虛榮心,但實情是因為市場上專業會計師的供應太多,機會則越來越少,形成了這種慘烈的競爭。

有網友說情況再惡化下去,可能出現兩個情況。第一個情況是擁有碩士學歷的仍未夠,要博士才成(其實已經有些跡象開始了);第二個情況是連基層的會計職位,例如會計文員,將來也要有會計師資格才成。我不知道會否實現(其實我是不敢去想),只知道若有一天真的實現了,那麼中層職位如會計主管及會計經理將會全面消失。試想想,既然會計文員有相關的知識,只是沒有實際經驗而已,企業為什麼還要付出多一些來聘請會計主管或會計經理? 另外一個可怕的現象是,沒有大學資歷的會計從業員將會加速被淘汰。其實這個淘汰潮早已開始,不過對象主要是十幾二十年前已上了中高層職位,但有未有補回學歷的會計人員。身邊有幾位這樣情況的朋友,他們經驗豐富,工作表現絕對不差,但同樣是因為金融風暴或者架構重整被僱主裁了出來。因為他們缺乏學歷,所以不能重投人力市場。假若學歷繼續通脹,淘汰的對象將會漫延至中層,最後連基層也逃不了。

回到新手的提問,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四至五年後要如何發展?其實四大之後主要有三個選擇:

(1)留在四大或者轉到另一家會計師行發展直至升到 Partner為止。四大有不成文規定,員工一般不會停在同一個位置上太久,例如升到高級經理之後多年但仍然沒有機會升上Partner的話,那就要離開;
(2)自己執業開會計師行;
(3)到私人機構工作,例如會計經理,Financial Controller或者Financial Director之類。

不過,不論是那一條路,一般情況下都要進修及加班。當然,職位越高,加班相對上就越少,自己執業則除外。自己執業其實是辛苦錢,用多勞多得來形容最貼切。另外,市場上當然有會計人可以不用加班不用進修開開心心享受生活,但這些人不竟只是少數。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寫這兩篇關於業界生態的文章,目的不是要勸新手不要入行。相反,我希望以一位過來人的身份給你一個提醒,介紹一下行內普遍的情況讓你有一個參考,為決定入行的你有一個心理準備,而我最希望收到的留言是“Yes, I can” 而不是“No, I can’t”。

--------
伸延閱讀:
WYJimmy《學歷通脹
若缺齋《諸神的黃昏 – 香港會計師的末日 (續)

--------
上一篇文章:會計新手需知:會計業界生態
下一篇文章:會計新手需知(三):選 Auditing 還是 Accounting?

&&&&&&&&

21 則留言:

K 說...

睇o黎思爸退休退得幾合時: 他是十三年前退休的, 最後的工作是在某大中企做會計員(仲要係用中文做的會計的, 服未!); 不過, 我並沒有做會計的天份。

不過, 講起來, 擁有碩士學歷的仍未夠,要博士才成以及連基層的職位將來也要有一定資格才成, 否則沒有大學資歷的人士將會加速被淘汰; 其實除了會計, 不少職位都是如此(不過無會計界咁厲害), 真係幾可怕。

家人問我點解咁急要讀degree, 原因係我發現自己工作了超過十年, 沒有學位, 很難去"升呢"(升職也), 亦眼見同grade的同事不少有學位; 可想而知, 十年之後, 沒有大學資歷的人士將會加速被淘汰, 可能會變成事實。

梁巔巔 說...

而家, 真係連碩士都只係入場券! :(

bittermelon 說...

Hi Karen:
原來世伯是前輩. 學歷inflation,其實也要多謝董伯伯,在他的主政下,學位數量的確多了不少,但質量就...哎!

Hi 巔兄:
其實我咁睇,碩士係升上高位既入場券,太後生或者未有資深工作經驗卻擁有碩士學歷,在商界來說反而是負累.

Ebenezer 說...

學歷inflation,我不知是否跟會計師公會的QP qualification制度有否關係?

我沒有考過QP,不肯評論它是否比以前的會計師考試淺,但QP出現後,會計師的數量似乎急升!

bittermelon 說...

Ebenezer兄:
我諗QP係加速學歷inflation的主因.

Unknown 說...

Bittermelon 高人, 我正面對這個問題.u-grad, 有CPA, 三年半external audit經驗, 想轉工, 如IA jobs, 但大多數job postings 亦 prefer 有其他credentials, 如MBA, CIA, CISA, CFE, etc. 我已經繼續不斷地進修, 但好像個個也是這樣做. 那麼, 求職者應該如何特圍而出? 如此下去, 未來幾年將有CPA,CIA,CISA泛濫的情況出現嗎?那麼, 取得MBA. CPA,CIA,CISA又有幫助嗎?儘管我對 CIA & CISA 的考試內容還是很有興趣的. 您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嗎?謝謝您!

bittermelon 說...

Hi wanchi:
高人實在不敢當,寫這個blog主要是想交流和分享而已.
至於cpa之後考取的學歷及資歷問題,我個人認為不應藥石亂投,相反,應認清自己的職業路向,即是你將來想做乜?然後才對症下藥,這樣才有效.例如你準備投身IA,那麼除了CPA外,第一個最有需要的便是CIA.有了cia,對你找IA工作會很有幫助.有時間的話/或者當你投身了IA之後,那麼你就可以考慮進一步考取CISA了.至於master degree,其實你不要太心急,因為你還很年輕,當你工作了一段時間,例如5-6年後,有了相當的工作經驗才去修讀MBA或者其他master degree,到時你會發覺有更新的體驗,對你的發展更有幫助.特別是MBA,課程很著重case study,如果你沒有遇過類似的問題,你的體會不會深的.

關於CIA及CISA的資料,請翻查我這個Blog的文章,在「文章索引 (以標籤劃分)」內,點選「CIA/IIA」便可以了.再有問題的話,歡迎留言或者給我一個電郵也可以,我會盡快回答的.

^^

Unknown 說...

感謝你及時的答复! 我十分同意你的分析. 我已讀過你大部分的blog entries, 非常有幫助! 謝謝!

我也覺得考太多牌好似太濫, 應確首先選條定路. 我的朋友十個有九個都讀完, 讀緊, 或報緊MBA, 因此,我感到有點壓力. 要趕上他們 (像你說的, 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 也許我們這些Y-世代的人比較急進, 沒耐性, 時時想一步天登. 我想我應該腳踏實地, 打好基礎.

看完另外一個blog 感覺都幾灰:http://hkyaa.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5.html

說到底, 我覺得實際工作經驗, 有什麼牌都假. 我很想試試 IA 工作.但現在環境差, 真的不敢隨便轉工, 而且比我有更多經驗的求職者大把, 不知道幾時輪到我這個新仔? 現在我有份工作已經偷笑. 現在只有繼續進修, 裝備自己, 等到經濟好轉再找機會.

Ebenezer 說...

最近有個感覺,IA係隻救生艇!撞口撞面個個都話想做IA,以前跳咗去做Account嘅前輩,有d又番兜做IA...

事實上,IA現在的確係淡市奇葩,但人人都爭住入嘅話,唔知幾耐IA又淪陷?

bittermelon 說...

Wanchi:
唔駛客氣.祝你一切順利啦.

Ebenezer兄:
你咁講我都有d驚添 >_<

Rick 說...

若果說QP的出現直接導致近年會計師的數目增加,我只有遺憾地說,現時的CPA分析能力未免太差了。

近年會計師數目的快速增長,主因是每年大學會計系的畢業生(包括學士﹑碩士和學位後文憑)比過去要多很多。這些畢業生不論考哪一個試都會得到會計團體的最後階段考試資格或最多的試卷豁免,完成整個考試須時一般不用超過年半時間。在這個強大誘因下,我們可以假定這些畢業生都會想及最終會考到CPA (不論最終須時多久),那CPA 的每年數量升幅長遠來說,就應該大概是這些會計畢業生的增長情況,而考試的模式並不是決定性因素。

在香港很久以前,根本沒有院校開辦會計學位,要學會計及在無/少豁免的情況下逐張ACCA考,談何容易?會計師自然身份不斐。但別忘記,因為在那個時代所有人材/貨物的供應量也很少,所以生活成本是很高的。如買部個人電腦,可能就要佔用普通打工仔幾個月的薪水,在那個時代的人未必就比今日的人幸福。

後來,新開辦的大學和升格大學數量日多,而會計課程和收生量隨著不斷上升,會計成本就下降了。消費者得益,但行業的競爭就大了。其實其他專業也出現類似情況,只是修讀會計的門檻不高,院校辦學的成本又較低,修讀時又比其他專業的所須時數短和較輕鬆,所以競爭情況又要比其他專業壞一點。

匿名 說...

Hello, 你好! 我係灰人, 上次在你的blog留言有關audit software on purchase function但一直都好忙, 返到屋企已經exhausted, 所以一直都未寫e-mail給你再探討, 請不要見怪… anyway, 來日方長… 哈哈!! 我想問問你知唔知如果要做financial due diligence on M&A, 要唔要做internal control assessment 呀? 會唔會有相關網站有資料可以参考架? Thanks.

bittermelon 說...

Hi Rick:
我覺得你講既大學會計系的畢業生比過去要多很多的確係一個主要原因,但公會的考試機制誘使學生較快考到CPA也是原因啊.好似我們的年代,大學生拿到的exemption張數也不多,一般人通常都要用兩三年時間來完成,但現在最快一年半就可以了,所以CPA supply不斷增加.

Hi 匿名:
要做financial due diligence on M&A, internal control assessment 最好要做. 不過對方通常都不會開方太多資料給你們的,而且DD的時間有限,最多只能做較 highlight level 的 internal control review. Auditnet.org 有一些關於這方面的 audit program, 你可以上去找一找.

匿名 說...

thanks. 灰人 :)

匿名 說...

唉...諗番自己出嚟做咗幾年嘢...做過Sales, 做過IT, 做過Shipping到而家做緊Account, 有經驗但係冇學歷......年紀又唔細, 好在仲有金錢同魄力去進修, 務求做唔到CPA都最少要考番個degree呀(雖然好多人都話就快碩士會係入場卷), 不過呢條路真係好漫長, 最怕去到半路頂唔順搞到高不成低不就咁就杰過芝麻糊啦.....

bittermelon 說...

hi 匿名:
其實會計呢行既好處就係,不論起點(F5, F7, degree holder, non-degree holder, etc)在那裡,總算係有得向上望. 碩士會係入場劵,我覺得唔會,但係degree就真係好重要,比心機啦,我都係non-degree出身,肯勤力既無話唔得既.
話時話,就算高不成低不就都唔係大問題,我覺得平平穩穩最重要.

匿名 說...

哈哈,我都有AICPA, CIA 3年internal audit (firm + commerical)exp... 咪又系0甘樣。

開始明白點解朱元璋要做反,乞丐做過,和尚做過,都搵吾到食,不如博一鋪啦。 反正都系死路一條。

與其坐系度,等人炒,不如起身做返D野啦。 得罪D講句,都系搵食姐,理得距做乜丫... 系咪?

bittermelon 說...

Hi 匿名:
我唔係好明白你指既"死路一條"係乜意思,或者咁講,我唔明白你對"死路"既定義. 你指職業發展到了盡頭,沒有上位的機會?還是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你還只有三年IA經驗,還係咁年輕,前途無限呀,唔駛咁灰既.

Anyway, 好認同你講,與其坐系度等人炒,不如起身做返D野啦.

匿名 說...

我不是會計界人士, 但覺得閣下寫得很好, 令我對會計界有更深了解. 作為外行人, 我覺得會計師特別勤力, 會考很多學歷,工作時間又長. 但我仍見很多公司請的會計職員, 都是中五, 有些也沒有的. 只要有工作經驗, 公司都請. 不理學歷的. 是不是只是會計師競爭大, 做其他會計職員,其實都OK的.

somebody 說...

Yes! I can!!!!!!!!!! haha 雖然仲未GRAD 但係已經預備好黎緊既路會好辛苦!!!!!
但係老老實實.. 有邊份工唔辛苦先.....haha

匿名 說...

大家有冇覺得, 今日做什麼工都好, 就算讀完碩士博士出來打工, 都係捱生捱死。 其實諗真一下, 有邊個富豪, 係靠讀好多書, 然後考專業試考牌來發達架? "工字不出頭" 幾時都係至理名言。 如果你唔信, 可以睇下"窮爸爸,富爸爸"呢本書。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