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小心被色誘利誘

Ebenezer兄最近寫了一篇《色誘 Auditor》的文章,講述Auditee (即被審單位) 如何利用美色賄賂審計人員。除了色誘 Auditor外,常用的招數還包括飲宴,送禮,甚至送錢。

被審單位招待審計人員飲宴,只要不是太過熱情的話我都會邀宴的。你是客人,剛到埗主人家和你吃頓飯洗洗塵在所難免,不過為了保持中立,我都會事先講明不要奢華,普普通通一頓飯大家聊聊天便可以了。審計結束後,我也會邀請被審單位內所有被我麻煩過人吃頓飯,除了多謝他們在工作上的配合外,也算是回敬他們的招待,但要注意的是花費一定要合理,不要讓人家覺得Auditor大吃大喝。至於送禮,一般來說我是不會接受的,就算是公司送給客人的紀念品例如鎖匙扣,Cap帽之類我都可免則免,更可況是禮品甚至是錢!別的不說,當總部或者管理層聽到Auditor收禮物的閒話時,Auditor以後說的話還有什麼公信力可言?

如果是進行特別調查的話我會更加小心,甚至連一切交通及住宿都會由自己安排,住那一家酒店都不會和被審單位說,免卻麻煩。為什麼我會如此小心?因為如果被審單位是有問題的話,他們會千方百計令你不張聲,為了不大事張揚,最初都不會找人打你,恐嚇你或者傷害你的,所以利誘色誘通常是第一步,如果你接受了他們的好處,你便跌入他們的陷阱,最終令你不能自拔。

自古以來,貪官污吏對付欽差的手段層出不窮,其中一種就是「鬥臭」。方法很簡單,目的就是要令欽差在當地犯法甚至身敗名裂,當欽差自顧不暇要應付自己的官司時那還有時間調查貪官?又或者欽差自己其身不正,給貪官拿住了罪證並要脅同上賊船,到時欽差就會逃不掉,從此前途盡毀。其實 Auditor 的身份與欽差有點相似,像Ebenezer兄被色誘的例子,其實那名廠長大有可能已經安排了捉「黃腳雞」,只要帶女孩上房,好戲就會接著而來。做特別調查由自己安排交通並且不透露自己住在那裡,其實也是想盡量避免被審單位晚上來纏繞或者不讓他們來安排捉黃腳雞,不竟這些手段 (特別是在國內) 實在是太容易太普遍了。

審計這一行不易為吧? 做 Auditor的你,不論男生女生,可要小心啊!

&&&&&&&&

4 則留言:

Ebenezer 說...

Bittermelon:

小弟當時又冇諗到有機會會俾人捉黃腳雞喎,經師兄一捉醒,現在抺一把汗。

篤篤篤撐 說...

哇, 做audit好似james bond o甘....

starbucks.man 說...

近利短淺,"誠信"才是長利.

匿名 說...

Can I ask a question?

Should the distribution list include the directors of the holding when audit reports are issued?

If the holding has no operation, the subsidiaries run the operations. Clearly, the audit report should be issued to the directors of the subsidiaries.
How about the directors of the holding? If yes, there are two groups of directors monitor the same operation?

Please give me some advices. Thank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