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女上司

前幾天和從事會計的好友C君眾會,席間C君說了一件趣事。話說他要招聘一位會計經理,其中一位獲邀面試的男性求職者,在事前問HR這個空缺的上司是否女性,如果是的話他便不來了。C君是一位男性,好奇之下在面試中問這位求職者,為什麼不願意和女上司工作,求職者向C君訴說他的慘痛經歷,並細數他的女上司是何等「變態」。

我不介意上司是女性,因為在我認識的女上司當中,她們普遍都是辦事認真而且細心,對我這些「得過且過」的男人來說,在工作上能互補不足。在多年的工作之中,我曾遇過三位女上司,兩位極度麻煩,一位則極度好人。有人說麻煩的女上司多數是未婚,這個我不知道,因為我這三位女上司都是已婚,而且每位都仔大女大。

兩位極度麻煩的女上司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工作非常認真,對自己和對別人的要求都很高。和她們工作從來不會有不公平的感覺,因為她們對待下屬會和對待自己一樣嚴格。

第一位女上司是我在會計師行工作時的經理,她在公司出名很惡,同事達不到她要求的必定會被罵個半死,但她工作很出色,深得老闆器重。記得第一次跟她的工作是要審核一家屬於特別行業的客戶,除了審核賬目外,我們還需要審核客戶是否跟隨相關法例營運。就在出差前一天快要下班的時份,女上司遞給我一疊厚厚的東西,打開一看原來是相關行業的法例,女上司要我回家好好閱讀,好讓我明天做審核時使用。天!只有一晚的時間,就算不睡覺通宵閱讀也不夠時間吧!當時未敢違抗,唯有乖乖回家硬啃,怎料打開資料一看時,發現原來這份資料是女上司自己的,上面寫有很多她對法例的注解,以及那幾條法例是我們需要審核的,而且還以螢光筆將重要的地方標記好,最後我不用通宵就將資料看完。可能是自己勤力及工作能力不錯吧,我從來未有被這位女上罵過,而且從她身上還學習了不少東西。

第二位女上司是我在某企業工作時的內審部總頭目,她是被管理層高薪聘請,並且空降過來我們內審部的。聽說此人以嚴格見稱,並有「女魔頭」的外號。初時我還是小薯仔一名,和其他小薯仔一樣想,我們頂頭還有一大班經理和副經理,所以根本不用擔心要與她交手。在這位女上司上任後的幾個月,經理們已被她逼得很緊,我們這班小薯仔當然也沒有什麼好日子過,女魔頭逼迫一眾經理,經理就逼迫我們。可能女魔頭覺得一眾經理靠不住做不出什麼成績出來,幾個月後,她竟然棄用一眾經理並將他們投閒置散,反而直接領導我們一眾薯仔工作!跟隨女魔頭工作很辛苦,她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下班前的一小時召開工作會議,各薯仔要在會議上匯報自己的工作進度及結果。另外,她每每在下班前才給我們工作指令,並要求次日早上給她結果!所以大家每晚都要工作得很晚,星期六和星期日也需要在公司渡過。記得有一次,因自己要回校考試(當時我需要在大學夜間進修),約六時半離開了公司,次日上班,同事告訴我女魔頭昨晚詢問眾人為什麼我「Early Closing」!公司的下班時間是五時,我六時半才走也叫做「Early Closing」,天啊!

跟隨她一年有多,各位薯仔包括我在內實在撐不下去,所以大家辭職的辭職,調職的調職,留下一眾經理繼續和她抗爭。回想起來,這一年雖然很辛苦,但學到的東西實在很多,例如Auditor需要和基層員工打交道,從他們口中找線索或者求證這一個竅門,就是這位女魔頭教導我的。另外,日以繼夜的工作訓練,發覺自己做事變得很有效率。

第三位女上司也是某企業的內審部總頭目,工作表現一樣出色,深受管理層重用。和以上兩位不同,她卻是極度好人,只要要求是合理的話,無論在人力及財力上的資源她都會支持的。在她的領導下工作很開心,因為她完全放手,從來不會干預我的工作,所以給我很大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她很細心,考慮事情也很仔細,我自己則是一個「大頭蝦」,與她討論工作時,很多時她能提醒我一些自己忽略了的地方。

根據2008年會計師公會年報,47%的會計師是女性來的,所以在搵食的角度來看,如果不肯打女上司的工的話,那麼有47%的機會找不到工作啊!再看看student members,有57%的學員是女性來的,女性在會計界越來越重要,與其逃避女上司,不如發掘對方的優點,坦然面對尋找合作的機會吧。

&&&&&&&&

8 則留言:

Ebenezer 說...

你朋友的求職者一定帶有好大的傷痕才會有這樣的要求。

我覺得,這反映了他對你朋友公司部門management style 的期望多過是男與女上司之別的問題。

bittermelon 說...

同意呀,不過我覺得佢不應這樣直接地問,因為單以上司是女性就認定不好,這只會給人一個歧視女性的感覺,面試時不多不少都會被扣分啊.

Ebenezer 說...

係囖,連基本問嘢攞料嘅技巧都唔會,所以佢唔係做Audit嘅材料:)

Quality Alchemist 說...

未試過跟女上司工作, 但始終覺得男上司比較好. 因為他們不過問你怎樣做, 只要結果. 我喜歡自由度高的管理.

bittermelon 說...

Hi Quality Alchemist:
係好多人眼中,你真係好好命水.

梁巔巔 說...

試過溝女上司, 好 High!

bittermelon 說...

Hi 巔兄
除咗"勁"之外,真係唔知講乜好啦^^

匿名 說...

Quality Alchemist

如果你見過女上司硬朗/果斷,男上司優柔寡斷/女性態度/事事關心,你就會發覺世界根本没有男女上司之分,只有能力和管理強的上司

突然發覺男不是男,女不是女,可能是香港competition所形成的產物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