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如何思考職業目標

通過自己的網誌又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在《新一年》的留言內,新朋友問我在思考“職業目標"時考慮了甚麼要素,例如個人知識及能力是否提高,對生活的追求,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平衡,自己在公司職位之高低等等。

就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都有著不同的要素,又或者某幾項要素排得比較高些。例如自己在初出來工作時,就為自己訂下了兩個目標,包括五年內完成會計師專業考試,以及在三十五歲之前晉升至經理級。當時年紀少,又未有太多的感情和家庭負擔,所以看「事業」比較重,並將之排在首位。

到了自己剛步入中年的階段,而且又有了家庭,那時開始懂得為家人著想,希望他們能好好生活,所以要自己要好好地努力工作去賺錢,「金錢」或者「薪金水平」便成為當時“職業目標"的首要考慮。那時並沒有具體要求自己要賺多少錢,總之那裡的工資高就去那裡,而且也很在意薪金水平的高低。

直到了現在,考慮的要素因自多年的種種經歷而有了重大的改變。如果細心看一看我以上兩個階段的目標時,你們可能早已發覺有問題了,是吧?我的問題就是在於將事業看得太重,因而忽略了家庭。特別是剛步入中年時以「錢」做目標,錯誤以為錢能帶給家人快樂和幸福,結果如何大家心中有數吧。所以,現在我的職業目標已偏向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在獲取工作滿足感之餘,要盡量騰出多些時間陪伴家人。

說來慚愧,因以前連連漂白在外,我都是最近才略為懂得如何才算是「陪伴」家人。至於工作滿足感,薪金和職位固然是考慮時的重要因素,但工作性質,學習機會(或exposure),同事之間的合作關係,和管理層的支持和信任也會一併考慮,不像以前那樣只看重金錢和職位了。

除了在正職上尋找滿足感,我的副業(寫Blog)也是職業目標的考慮要素之一,其中正職要能給我靈感及題材去寫Blog至為重要。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今天離開了人世,又或到了退休年齡,我的經驗不就此白費掉?雖然自己的經驗不是如何寶貴,但至少可以作為一面小鏡子給人借鏡,或者讓人少行點冤枉也好嘛。

總括來說,當思考職業目標時,我是一切隨心,不要勉強自己就好了。

&&&&&&&&

8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講到會計人的人生目標,諗起有本書叫Verlorene Siege,中文版人譯做《失去的勝利》,書名(其實係本書的後半)講德國點樣在蘇聯度慢慢錯完又錯、最後撞板;

不過香港會計人比較乾脆:當選擇投身時已經係敗局已定、只係勉強抵抗來延遲最終敗局罷了!

Ebenezer 說...

哈哈,樓上老人真坦白:)

bittermelon 說...

齋老,咪成日嚇D細路啦.

C.M. 說...

Verlorene Siege... von Manstein 果本?

我就鍾意 Infanterie Greift An,夠勵志

Ricky Li 說...

Bittermenlon,

如期看到你對我之前提出既問題之回複,多謝!

正如你所講,人在不同既人生階段會對同一個問題會有唔同看法。我听完之後即時有豁然開朗既感覺: 其實我無必要去追尋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既準則去作出選擇,因為往往好多時我們身處既人生階段好大程度上就影響自己既抉擇。如處在職業發展高峰期時,選擇往往會向職位或發展前途方面傾斜;但當自己有左家庭同小朋友之後,此兩者就好自然成為生活之重心。在這一點,自己是完全同意你既觀點:一切隨心,不過仲是要勉強一下自己(因為自己事業剛起步,趁後生唔博幾時再博?)

你所談及既事業滿足感其實亦是我考慮既重點之一。之前問你呢個問題是因為自己好快就要走到一個職業選擇既“交叉點”,乍眼看好似好容易選擇,但自己卻猶豫不決因為害怕自己行錯一步便“滿盤皆落索”。遲D時候再同你一一道來,希望到時亦能聽聽你既高見?

Regards,

Ricky

若缺齋老人 說...

CM:不久前先見到Infanterie Greift An的初印本,將會在我個blog的博物館之旅度出現,請慢慢等! XD

(明在瓜大人個場度賣廣告!)

C.M. 說...

10000 x 羡慕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ing
多謝大大無私分享
開鎖
開鎖
荃灣開鎖
青衣開鎖
大圍開鎖
沙田開鎖
大埔開鎖
粉嶺開鎖
荃灣開鎖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