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山旮旯出差免不了

從事審計的人,不論是外審和內審,山長水遠去出差在所難免,很多時候還有到訪一些「山旮旯」的地方,生活環境包括食和住都可以很差。在我的出差生涯中,論最差的食和住要算是到訪吐魯番的那一次。

之前寫過一篇叫《新疆雜記(七):吐魯番見聞》的文章,講述我第一次到當地的所見所聞。那次之後還去了一次,但不是即日回烏魯木齊,而是要在當地的職員宿舍住上一晚。其實我可以要求入住當地酒店的,而且聽說房間和服務質素都不錯。不過,我當時在想,橫豎只停留一晚,而且怎樣差的地方我也住過,「以為」自己可以接受,所以安排自己住在職員宿舍吧。

完成工作後便跟隨當地同事到職員宿舍。宿舍其實是一座民房,從外觀來看樓齡沒有三十都有二十年吧。宿舍負責人領我到一個大房間,內裡有多個板間房,中間有一個小客廳供大房間各人使用,旁邊則有兩個洗手間,除了供房間各人應召大自然的呼喚外,也是用來淋浴的。

當晚我就入住了當中的一間板間房,房內設備簡陋,除了三張單人床和一個大衣櫃外就沒有其他傢俱了。見到有三張床,問問負責人我應睡那一張,他說任我挑,反正今晚沒有其他人來的了。說是睡床,我覺得用床板來形容適合些,床上有一個軟得像棉花糖的枕頭,一張毯子,和一張薄薄的床墊。其實一早已經預計得到是這樣,不過比較「難頂」的是有床蚤整晚伴隨罷了。不過,最令我不習慣是那兩個洗手間,是那種看見了就不想用的那種狀況。在裡面洗澡更是難受,大抵你不會站在公廁廁格來淋浴吧?加上當地晚上天氣寒冷,從熱水爐出來的水很弱,冷水那邊扭大一些會很凍,扭少一些則很燙,唯有匆匆洗了一下就算了。

吃晚飯也不太習慣,可能那位廚子(其實是宿舍負責人)的口味比較重吧,餸菜肥膩多油,那碟炒青菜像用油泡過,肉比較辛辣但我不吃辣,基本上當晚是吃不飽的。可幸的是吐魯番以出產優質生果見稱,廚子拿了很多出來招呼我,最後狂吃來充饑。

我是男生也覺得難頂,女生就肯定受不了吧?所以,有很多公司在招請內審職位時都會將實際情況預先說明。記得在一次Interview時將這些有機會碰到的情況告訴某申請人,她聽了後就已經表明受不了,所以即時撤回申請。那也好,不用浪費大家時間,最怕是以為自己可以適應而勉強接受,到發覺自己真的不能忍受時,大家既麻煩又難做了。

&&&&&&&&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nteresting story for outsiders, awful experience for auditors.

the inner space 說...

通常講山旮旯,但是點寫呢?學到新字s,謝謝!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