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斌仔與阿凡達

昨日從電台的新聞報導中得知,斌仔離開了。對他的印象,大多是來自新聞報導,訪問和他的於《AM730》寫的專欄。斌仔為人所認識,主要因為他曾去信董伯伯和立法會議員,要求讓他有尊嚴地「安樂死」。

應不應該支持「安樂死」?若這刻問我,我必定會說生命寶貴,不應輕言放棄,就算遭遇有多艱難,人生在世必有作為。但看過他那封「求死」信的原文後,或許你會明白,為何他當時會想結束生命。以下是該信的部份節錄:
「每日活在孤獨、寂寞、無奈,痛苦當中,每天24小時我都是臥在病床上,所有飲食、大小便、清潔、轉身、睡覺,全都是假手於人,做每一件事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我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廢人一個。」
「時間對我來說已經毫無意義,每天望著時鐘的秒針移動,一秒一秒的過去,我在等甚麼?原來是等死亡一刻的來臨,沉悶而冇意義的時間實在寸多,我想終止這無了期的等待。。。」
要「稍為」體會一下斌仔當時的心情其實不難,現在將你的手機、平版電腦、書籍、遊戲機、MP3等等通通放下,然後躺卧在床上或坐在椅上甚麼也不做,看看你能撐多久?半個小時?一個小時?記得自己生病時要休息,躺在床上好半天,已經覺得「悶到發慌」要找些事幹。若果要像斌仔般,一世躺著不能動彈,你會如何想?

可幸的是,他後來想通了。幾年前見他在報紙開始寫專欄,及後可以出院居住,政府還為他安排了居所。見到他可以過新生活,找到了人生方向,不禁為他高興。其實斌仔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曾經一度在求死邊緣,最後找回自己,他這樣艱難也做得到,我們就更加沒有藉口去逃避了吧?

早前看《阿凡達》,當時就想起了斌仔,若他能像主角一樣,得到「新身體」而自由多好。現在斌仔離開了,可能是他另一段新旅程的開始也未可知。

斌仔,願您在另一個世界,可以自由自在地奔馳。

相關文章:

1) 斌仔離世新聞報導

2) 要求安樂死全文

3) 斌仔專欄:獨樹一格

&&&&&&&&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