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不肯認錯唔著數

我們自小就受父母和師長教導,做錯事不緊要,只要肯承認,並且誠心認錯,別人都會給你機會。就算最後得不到對方原諒,但至少盡了力,給自己一個交待。

德國與日本就是最佳例子。二次大戰時,德軍犯下不少戰爭罪行,即使如此,當年被她侵略的國家,現在也鮮有公開高調指責德國。就算有,也只是針對納粹主義。這事我特意問了一位英國朋友,他也是這樣說,而且解釋說,因為德國肯誠心認錯,所以普遍得到鄰國的原諒和尊重。

反觀日本,在二次大戰時同樣犯下不少罪行。最近寫《老牌百貨》時,因為要找尋香港日治時期的兌換率,所以看了不少資料,難怪老一輩對日本仍相當忿恨,所以兩岸三地以及南韓不時都有反日遊行,抗議日軍在二戰時的種種暴行。無他,因為日本有不少高官一直都否認其事,還纂改歷史,企圖掩飾當年的罪行,結果與鄰國的關係一直都不太好。真的不明白,究竟那些日本官員,是真心相信當年日軍沒有犯罪?還是明知犯錯但礙於面子不肯承認?

人的心理就是這樣難明,明明退一步就可以海闊天空,但就堅持不肯認衰,苦苦死撐。我們的梁特首就是絕佳例子。

上星期我在《信報》寫了對施政報告內經濟措施的意見,在此不贅了。不過,連日來輿論都批評特首,說施政報告內某幾項措施,與他競選時提出的政綱有出入。本來一句「對不起,雖然已盡了力,可是暫時無法實踐當初的承諾」,再加一句「但我不會放棄,並且會繼續盡力最好每一項工作」,相信不少市民會明白和體諒。可是,特首還是利用「無承諾過」、「沒有放棄目標」、「未提及不等於不去做」等字眼來解釋,就令人有「愈是解釋,愈是掩飾」之感。

道歉對梁特首非常重要,因為在於對梁粉和支持者有所交待。說實話,反對特首的,無論道歉與否也會繼續不喜歡他下去。但不道歉,除了令反對者多了一個口實外,更令支持者失望,因此而離棄他就不值得吧?這樣簡單易計,為何特首如此失算?或許,特首認為支持者全是忠心不異的鐵梁粉,又或者認為他們都是善忘,不會記起競選承諾吧。

相關文章:信報-《施政報告》之我感:不合格!

&&&&&&&&

3 則留言:

匿名 說...

Excuse me.

COMMUNIST IS INFALLIABLE.

Otherwise their policy and action will be challengable.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雪山飛狐 說...

道歉得多,又变成Sorry Sir, 有时候我觉得香港人是非常难服侍的。

Disclaimer,我不是凉粉,也对他没好感。

bittermelon 說...

Desertfox君,香港人的確係幾難服等侍,但係好似無乜邊幾位官員真係"服侍"緊我們囉...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