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再談菲律賓人

菲律賓人窮,主要跟天氣和當地人性格有關。菲律賓以東海域盛產颱風,一年365日都受颱風威脅,而且全年平均氣溫高達27度,所以當地人多是懶洋洋的。不知是否他們看生死比較豁達還是因為他們性格樂天,他們的生活態度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千金散盡還復來。

菲律賓人崇洋,特別是美國人,這可能是因為菲律賓曾是美國的殖民地吧。在各大城市中,美式連鎖快餐店遍佈每一個角落,什麼McDonald,KFC,Burger King,Starbuck,Wendy,TGI Friday等等,簡直是應有盡有。記得有一次我在馬尼拉其中一家Starbuck排隊買咖啡,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外籍 Backpacker 正在看價目表,我與她素未謀面,但她突然轉身問我,菲律賓人的工資那麼低,他們如何能負擔喝一杯那樣昂貴的咖啡,言下之意是不應將價錢定得那麼高,不應壓榨菲律賓人云云。

天主教是當地的國教,大主教地位超然,而且有能力左右政府施政,每一個大小城市都有教堂,教堂不單只大,還很漂亮。當地人最相信的是聖母,家家戶戶都擺放一尊聖母像,在辦公室內也會見到聖母畫像,但信奉程度近乎迷信,這就不太健康了。

菲律賓人愛節拍強勁的音樂,玩爵士樂也是能手,幾乎每家酒吧都設有 Live band 現場演奏。典型的菲律賓男人都有一個啤酒肚,愛蓄八字鬚,喜歡花天走地,到處留情。他們愛穿Barong,是白色為主近乎透明的薄衣,布料是以香蕉樹葉的纖維織成。典型的菲律賓女人都較矮,皮膚黑皙,傳統衣服是Baro't saya,兩件頭的,上衣是近乎透明的薄衣,下身是一條長長的裙子。不過現在很多婦女都愛穿西服,穿傳統衣服的不多。 菲律賓的俊男美女多是西班牙裔的,菲律賓人苦難多,除了美國外,也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菲律賓的官方語言是「他加洛語Tagalog」,他們本身並沒有文字,寫出來的其實全是語音。我沒有語言天份,曾學過幾句你好嗎,早晨,晚安之類,現在已全部記不起,而且早以扔到爪哇國去了。做內審時偶爾會查到一些他加洛語寫的發票及文件之類,這時候翻譯網站就大派用場,我常用的是這兩個:

http://freetranslation.imtranslator.net/?dir=en/zt&text
http://www.lingvozone.com/

在菲律賓做HR及Payroll審計最頭痛,我曾任職的公司,單是超時工作時薪的種類就有18種。對,我沒有說錯,是18種。這是當地勞工法例的規定,超時工作的Pay rates由最低的時薪x125%至最高的260%,而且法例對工人的保障甚多,下篇再談。

--------
相關文章:
菲律賓
令人既羨慕又妒忌的菲律賓勞動法

&&&&&&&&

3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超時工作的Pay rates由最低的時薪x125%至最高的260%" <- 仲記得後生時雖然唔係法例,但多數行業習慣OT時薪係150%,同而家班後生仔講好似天方夜談!

Ebenezer 說...

OT 呢樣野都好耐未 claim 過喇,不過ET就食得多lor...嗚嗚嗚

bittermelon 說...

OT就搞到兩位有咁既反應,明天等我講下菲律賓的勞動法,保證令人既羨慕又妒忌。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