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此世做人,你羞不羞恥?

我在《由掃街想到香港經濟》的一文中曾經提過,香港應多花一些資源搞好地道飲食,因為目前飲食業界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租金昂貴,業主見到食店生意好時往往會瘋狂加租,如果政府能幫忙一下,例如以較低廉的價錢向食肆提供地方,食物價錢自然能低一些,客人得益之餘,又能創造就業,基層市民最受惠。

可能在官員的眼中,這些小型經濟太渺小,所以不屑一顧吧?有消息指政府已推翻了由蔡瀾先生所倡議,在天水圍搞大牌檔村的建議。蔡生這回發火了,在其專欄撰文批評有關官員。文章的最後一句最精彩:「請諸位高官反省,在夜闌人靜時,撫心自問,此世做人,羞不羞恥?」整篇文章連一個髒字也沒有,但看了後也為高官們感到無比的羞恥,原來罵人都可以有這種境界,說到底這就是修養,這就是品德。

有時真的不明白,政府看不起這些小型經濟不肯牽頭去搞,算了,但有心人自發去搞也不肯放手,實在令人費解!或者政府怕給人批評利益輸送吧,又或者怕日後大牌檔村難於管理,會滋生很多衛生,噪音及治安問題吧。但連做一件小事都畏首畏尾,擔心這個擔心那個而不肯勇於擔戴,我們還可以寄望些什麼?六大產業?別開玩笑拿我們尋開心好嗎?

&&&&&&&&

10 則留言:

港男大力 說...

相信這都是官員的面子問題
1. 覺得"無肉食", 不願搞
2. 到自願人士去處理, 又覺得丟臉,專嚴問題,不準去搞

跟小時候爸爸不肯買玩具,到自己儲到錢買,又被爸爸打罵, 有沒有分別?

bittermelon 說...

唔,你講得好啱,我都覺得佢地的確有咁既心態.

若缺齋老人 說...

睇題目以為你講會計添... XD

講正題,苦瓜兄同小弟都罵過不少次特區政府不理民間經濟死活,但小弟睇法係唔幫都冇所謂,唔好打壓都好呱 - 正如早排小弟引陳雲老兄曰,收回小販牌/養豬牌等正係打壓個體戶的具體政策!

不過更搞笑的是在所謂"六大產業"中(講白點,計劃經濟)不止業內人士莫名其妙,凡見特區政府"扶助"的亦不見得搞得起來!

(再白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大佬保你大,唔望你幫我都唔好再靠害好呱!)

bittermelon 說...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正正就係我既想法.
其實就係羞家,蔡瀾先生唔o係香港土生土長,佢都咁有心想搞好香港,反而我地呢班渣特區護照既官就愛理不理...哎...

hkeric 說...

9官不是人。

例1: 2009年2月26日 武打影星成龍說,向香港政府申請土地建成龍博物館的要求一直未得到回應,他決定將所有珍藏捐給新加坡。

例2: 2009年2月19日 被視為亞洲最大型的日本 TBS 動畫比賽,去年由本港動畫家 John Chan 擊敗多個城市代表奪得「最優秀賞」。本港創意工業添上光輝的一頁,得獎者喜極而泣,正當主辦單位誠邀本港舉辦頒獎禮之際,負責宣傳該比賽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反應冷淡。高層更被指以「港府要主力幫忙窮人,沒餘錢搞典禮」為由拒絕,激起網絡界及創作人士爭議。

hkeric 說...

例3: 2009年7月12日 政府公布支援包括創意科技的六大產業發展,但一間3年前成立的本土科技公司指出,港府未有如其他國家般,優先採用本地研發的高科技產品,外判工程的承辦商亦選用較貴、技術較差的外國貨。政府回應指政府採購須遵守世貿規定,確保海外及本地標書公平競爭。

bittermelon 說...

hkeric兄:
我又不覺得要用9來形容他們,至少佢地都有做下嘢,只不過佢地既心態未能貼近民情.

hkeric 說...

只係掛住少做少錯.

米米 說...

苦瓜兄,觀迎來拜訪一下: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v=info&ref=mf&gid=201380833141

bittermelon 說...

Hi 米米:
我剛到過你的facebook 群組, 已經加入了. 我還有幾位blog友是支持這件事的, 等一下我在群組分享^^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