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搵工難 搵人一樣難

最近在討論區中經常看到有朋人留言,說搵工很難。但是原來請人一樣困難。

朋友C君是位中小企的管數人,因為擴充業務關係,他的公司加開了一個會計文員職位。職位的要求不高,中五或以上學歷,LCCI會計二級或以上,0-2年工作經驗,預算的工資是9000元一個月,而且年尾保證有第13個月糧。雖然不算很高,但對一個2年以內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是貼近市價。

從400多個求職申請當中,C君花了1.5天來做篩選。在芸芸申請中抽出10個符合要求的申請人來面試。正值Quarter-end closing,C君忙得不可開交,但仍抽出時間打算在兩天內和各人見面。怎料C君告訴我,10個申請人當中居然有5個臨時失約,事前也沒有來電告知,搞亂了C君的工作Schedule,無端浪費了時間。

C君不明所以,問我現在的Job marker是否很好。我不懂得回答,你們知道原因嗎?

後記:昨晚和C君閒聊,除了在半數申請人臨時失約外,原來在找人面試,申請人表現及其CV等方面還有很多「趣」事(其實只是我認為有趣,對C君來說是麻煩事,嘻嘻),令他對聘請年輕人(特別是80後)有介心,下周再寫寫。

相關文章:
爽約受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求職=乞求職位?

&&&&&&&&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試下估:
1.求職者寄出的求職信是漁翁散網的心態。
2.可惜,他們卻不是大小通吃。
3.上釣的只是魚毛仔($9000),他們無胃口吃。
4.那5位爽約者,想等待大魚,嫌棄$9000一氣的魚毛仔吧。

路人甲

匿名 說...

你的朋友是否有見中五程度,還是貪其它cv更好的人

Faithtrust100

bittermelon 說...

我的朋友只集中見中五/LCCI程度的那些申請人.至於大學生,他老兄怕留不住.所以只見一兩個.

S.C. 說...

假如,只收到 10 封求職信,5 個失約,不是他的錯。

現實是... 收到 400 封求職信,親身用了 1.5 日處理,10 位邀請者都是"精心挑選",但有 5 位失約,這是主管的錯。

結論,在這件事上,
C君 - 眼光及篩選能力都不合格。
苦瓜 - 認同這是求職者問題,所以心態不合格。

bittermelon 說...

Hi SC:
我認同這是求職者問題,所以心態不合格,哈哈,你說得很對!!!!!

正如我沒有眼光,選了一個不會造飯不溫柔又不體貼的老婆一樣,(只是比喻而已,我不是說我的老婆大人不事),衰無眼光,自作自受...有趣有趣^^

貓頭鷹 說...

S.C.兄既見解好獨到, 亦都好合理.

哥斯拉 說...

這個見工No Show的問題,已發生很多年,甚至成功請了人,一樣no show兼冇電話通知。各行業各個junior post都可能有此情況。相信,C君已很久沒請人,跟現實社會脫節了。

匿名 說...

10個只有5個甩底, 不過不失啦!
現在市道復蘇, 稍後, 一定再多幾個.

GAF 說...

我好認同sc的意見.

首先, 看樓主用"求職者"三字, 就知道他自大狂妄,目空一切的心態. 難道招聘者是主人, 申請者是奴隸, 要"求"要拜的嗎? 香港的商人可能在大陸做生意, 做中共的奴隸太久, 莫視全球追求人人生而平等的趨勢吧.

其次, 樓主說申請者不通知, 那麼, 五百封信中被否決的四百多位, 請問有沒有回信告知及解釋為什麼不被取錄? 對於面試的十多位中除了被取錄的那一位, 請問有沒有約見解釋為什麼不被取錄? 大家生而平等, 你如何待人, 人便好何待你, 真公平.

bittermelon 說...

GAF君:
多謝賜教, 不過, 首先我絶對沒有狂妄的意思.
"求"有四種解釋如下:
(1)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2)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3)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4) 營謀

而"求職者"的"求"字一般是解作 "謀求" 或者 "尋求",即是"謀求職位的人"/"尋求職位的人".

你硬要將其解釋為"乞請"的話,那是你自己的自由,不過,請不要將你自己的想法當成別人的一樣.

匿名 說...

苦瓜兄:
你真好人,肯花時間教導同糾正GAF(疑似80後怨青)的謬論。
如果係我,我一定當睇佢唔到,當佢發花癲算鬼數。

bittermelon 說...

匿名君:
除非粗言相向,否則係到留言既人我都會看待成朋友,況且GAF君的留言也有地方是言之有理的,例如面試不被取錄而hr又不事後通知,這一點我是認同他的.

大口仔 說...

閣下這POST的個別留言與大口仔最近寫樓市的文章留言有異曲同工之妙。妙哉妙哉,不禁來一個苦笑。

bittermelon 說...

大口兄:
我的頭像快要換上你的了...因為我都O哂咀...sigh

匿名 說...

博主不要介懷,有些人是注定一世貧窮的,
他們什麼也要人幫,什麼也要人保護,不窮才是奇蹟。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