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我的雜菜湯

到海外出差,特別是西歐地方,吃的多是肥膩的菜色,多肉少菜。就算有蔬菜吃,都只是青豆生菜法律菜之類,冷冷的像吃青草。不吃些菜蔬對腸胃不好,所以經常都勉強自己要去吃,很多時都覺得自己像一頭吃草的牛,何其淒慘。

有時很想吃一碟青菜,以清水白烚最佳。可是,要在海外吃菜心芥蘭之類的葉菜,先不說價錢昂貴,就算買得到的也不新鮮,煮了以後比公公婆婆更老。

出差只是兩三個星期其實也不是問題,但如果是一兩個月的話,生有中國胃的我就特別淒涼。在情況許可下,例如住的地方有廚房,又或者在當地有相熟的同事,而又不介意借出廚房的話,我會自己做一頓簡單的飯菜,而其中一道必是雜菜湯。

我這一道雜菜湯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總之到菜市場見到甚麼新鮮的菜蔬都會買來放下去。不過有幾樣是必要的,包括大量番茄和薯仔,以及椰菜、紅蘿蔔、西芹及洋蔥。如遇到一些不知名的葉菜,經驗告訴我千萬不要採用為妙。另外,這道湯一點肉也不放,只以清水煮之。為了快些煮熟,我會將大部份薯仔及紅蘿蔔等比較硬的菜蔬切粒,留下小部份切成塊狀當湯渣來吃。不要放過椰菜頭,切成塊狀放進湯中會帶出鮮甜味。大火煮至嗅到雜菜湯味,略加些少鹽即成。

未喝過這道菜湯的同事,見我這般烹調後都不感興趣,他們大多都認為沒有肉只有菜蔬一定不好喝。但試過以後一般都很喜歡。

曾經試過在香港買相同的材料及採用相同的方法來煮,但出來的效果都是淡而無味。不知為甚麼,就算是簡簡單單的一道番茄煮蛋,在外地買到的材料都比香港的香濃很多。以前聽到有食評說甚麼「茄有茄味,蛋有蛋味」之類的評語,我都會認為全是廢話。但在外地吃過之後,才驚覺甚麼是茄味和蛋味。

一直在想,香港買得到的菜蔬味淡,會否因為耕種的時候下了太多催生劑?

&&&&&&&&

5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如果出差久了,我通常最會掛念的是香港的茶餐廳,因為即使怎樣偏遠,只要有心,在外地要找間中國餐館不會太難,反而有真正港方式風味的茶餐廳,即使在大陸,也不多見(加拿大除外)。

詩白爾 說...

小詩幾鍾意食生o既菜,尤其食完D好濃o既主菜,我會調轉食番D菜沙津清理下口腔o既味道。

無菜味呢個問題其實係菜場為左方便儲存同運輸,將未夠成熟o既蔬果預先收割,所以糖粉同味道當然唔及外地o既「樹上熟/地上熟」,所以先無菜味同唔夠甜。

又,苦瓜有咩撚手菜教下大家?

Ebenezer 說...

詩白爾:

乜你鍾意食苦瓜嘅咩?哈哈!

詩白爾 說...

小詩雖然年紀輕,但都食苦瓜,仲大啖食!

唔係淨得你地「上左年紀的人」先食苦瓜o既!

:P

bittermelon 說...

哈哈,不過老苦瓜唔好食架,要食都食D嫩口D嘛...嘻嘻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