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Gut feeling

從事內審工作以來,曾負責過不少舞弊調查,但結果往往是找不到確實的證據,以證明涉案人從事非法的勾當。每當如此,管理層通常會問我的Gut feeling如何,認為涉案人是否有問題。面對這個問題,我定必謹慎回答,因為不想因一句說話而影響別人。

Gut feeling全憑直覺,但不等於無中生有亂講一通。雖然查不到真憑實據,但在調查的過程當中,或多或少也會有些想法。要如何回答,以我的個人經驗,主要是看整件事情是否合理。如果太多的巧合發生了,又或者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發生的都發生了,這些都會影響Gut feeling。

另外,調查對象是否願意合作,調查時如何回答,身體反應等也有影響。例如作答時閃爍其詞、遮遮掩掩、吞吞吐吐、顧左右而言;或者故佈迷陣,擺出悄悄告密的姿態,想藉此轉移調查視線;又或者眼神不敢直視、坐立不安、緊握拳頭、擔天望地等等。

所以,遇到管理層要求以我的Gut feeling來判斷涉案人是否有問題時,在回答是或否的同時,我通常還會盡量配以上述的分析以支持自己的想法。當然,如果連Gut feeling也沒有,還是如實作答不知道為佳。

&&&&&&&&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其實,好多時management一早知邊個係賊,搵auditor做investigation,好多時都係一場手續上嘅大龍鳳而已。因為Management都知,Auditor唔係私家偵探,佢地嘅skill同approach捉唔到賊好正常。俾auditor可以捉姦在床嘅,多數係笨賊。

舞弊嘅確切真相,好多時都藏在文件以外,而auditor搵到呢d真相,多數要靠二五仔。二五仔講得俾auditor知嘅,都講得俾top mgt知。Auditor可在文件及數據上,找出異常材料,供給management刪埋門打狗,清理門戶之用。

the inner space 說...

高層要殺人要饒人auditors又可以做什麽呢?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